6.12.12

中國深圳衛視 “Sing Off 清唱團” ﹣Jo Jo 的工作後感

美國電視台一共做了三季 "Sing Off" (A cappella 比賽節目),令大家對 Pentatonix, Committed 這些優秀的美國團隊都不再陌生。而今年暑假七月至九月,中國深圳衛視也推出了第一季 “Sing Off 清唱團” 節目,並邀請了美國節目的製作人及藝術總監 Deke Sharon 來做前後多集的評判。 而我亦有幸被邀請為節目做了一些編曲和指導的工作。

和”人聲失控“合照



















指導課堂一共有四天,每課長三小時。這次,令我認識了兩隊中國全男班團隊,“人聲失控”和“新聲駕到”。他們大部份都沒有閱譜能力,主要靠聽力和重複多遍的 練習去記住要唱的東西。當時已是進入八強的狀態,相當緊張,所以這樣的練習方法某程度上令當中的一些歌手聲線和精神顯現疲態。不過他們上課時十分合作,勇 於嘗試,不停練習,所以排練後得出成果,大家也開心滿足的。

我在編曲方面給了比較多意見,希望他們能在有限的兩分鐘演出 內呈現更多不同的效果,畢竟是比賽。而教唱的部份,主要是加強他們感情上的放開,音色上的變化,英文的咬字,還有加強節奏的強拍。由於他們個人的流行唱法比較強 ,特別是成立年資較成熟的“人聲失控”團隊,所以只需要一點兒提點或者示範,大部份都可以很快有所改善,十分看好他們將來的發展。





這次比賽對編曲需求很大,特別是愈後期的集數,就愈需要新的編曲。先是每一集的開場曲,然後就是一些團隊的歌目。每一個團隊大概只有一個星期就要準備好兩首歌和一首開場曲(包括舞台走步),所以時間真的很急。

也所以,負責編曲的我也是要同時在趕時間。每一首編曲大概只有一天或兩天的時間就要完成。而最後一集,由於他們要唱的歌大部份都是新的,所以我一天就要編完兩首,那天就完全沒有睡覺了~ 不過這工作我是覺得很有趣,所以做得開心!

 

編開場曲的難度在於怎麼抓出平衡,要有變化,有效果,但難度上卻很有局限。可以想像,各隊收到譜子後,根本不會用太多時間去練習這首。始終現實一點說,就算唱得再好也不會影響比賽結果,所以我在編開場曲的時候必須要很小心去處理這個平衡點。

而 這首”童話“ 本來不是一首開場曲,是編給新加坡團隊 micappella 的一首歌,所以放了比較多複雜和弦在裡面,屬於比較難唱。但可能電視台知道光良可以來演唱,就把它改成在開場時唱,速度也給換成快一點,就突然變成一首 “高難度的”開場曲,(聽說,不知道是真或假,那次演唱,只有部份的團隊有參與)。但無論如何,這首歌出來的效果還不錯。

這次工作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平台去發表我的創作和與其他 a cappella 團隊分享音樂。 感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